close

j0283014.gif  做母語的推 sak手,毋通淪為母語斷頭的劊子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佇《世界瀕危語言圖譜》顯示,當今的世界語言數只賰6,912(其中包括114種手語),將佇本世紀末滅失一半以上,非常嚴重。照目前台灣偏孤爿獨尊華語的失策,必然的,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將會行上平埔族語仝款的運命,消失咧台灣的空氣中。

 

     咱佇2007年做過《台北市國小家長使用語言調查報告》,發現40() 以下的家長咧家庭、工作、生活語域中使用語言總計:華語佔59%,台語賰39%;《台北市語言活力調查》,家庭場域中,12歲以下的囡仔使用台語比例只佔8.57%,使用華語懸到80%以上的現象,證明華語咧台北市已成做新生代的母語,顛倒台語落魄做「第二習得語言」,愛佇學校中來學習。

      目前國小雖然排有每週一節的母語課程,毋過一節只有40分鐘,一學期去頭捻尾賰18週,總共720分鐘久上課時間,欲達到教育單位所訂「能力指標」的聽、講、讀、寫的能力,就親像坐直昇機去月球赫呢遙遠。 

 

     雖然教育部咧97624台國()字第0970098491C號令修正的《國民中小學開設本土語言選修課程應注意事項》第四條規定:「國民小學每週應開設一節以上之本土語言選修課程,……,並得依學校資源狀況,利用彈性時間、晨光活動或課後活動時間,另行酌增授課節數。」毋過經過半年較加矣,猶原是樓梯響niâ,猶閣停咧原來每週一節的階段。咱佇遮建議教局當局98學年度開始,國小本土語言課程會當提高為每週二節,予頻臨滅失的台灣母語有存活落去的生存空間。

 

        語言是人類表達、溝通創意的發明,是上珍貴的寶藏,嘛是上脆弱的。佇二月21日國際母語日,咱引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列的一首塞內加爾沃洛夫人的詩:「咱的母語正咧四界流目屎,因為伊家己的囡仔當咧放殺伊,放伊揹著重擔孤單死活。」做為母語的箴言。向望教育部、各縣市教育局來做母語的推sak手,千萬毋通淪為母語斷頭的劊子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anbugika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