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訊息  Lggs__Multilguism220_03.jpg

 

1、語言和語言多元化

 

語言會對自我認同、溝通、社會一體化、教育和發展產生複雜影響,因此,對人類和地球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然而,由於全球化進程的發展,它們正面臨著日益嚴峻的挑戰,或是逐漸一起消失。語言消逝時,世界上豐富多彩的文化多樣性也在逐漸消退。此外,我們也遺失了確保更美好未來所需的各種寶貴資源——機遇、傳統、集體記憶、獨特的思維和表達方式。

 

在這一背景下,迫切需要採取推廣語言多元化的行動,即鼓勵制訂一致的區域和國家語言政策,製造機會,以便在特定社區和國家內,正確地使用各種語言。這類政策可以推動各類措施,有利於語言使用者社區在個人和公共領域使用自己的母語,並使語言使用者能夠學習和利用其他語言:當地的、國家的和國際的。應當鼓勵以國家或國際語言為母語的人學習和使用該國的其他語言及各種區域和國際性語言。

 

     作為該承諾的一部分,聯合國大會已宣佈2008年為國際語言年,並指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頭機構

 

2、法國作家司湯達曾說過

 

 

一個民族最基本的天賦資源基礎是它的語言掃除文盲、知識、社會融合,所有的一切必須經過語言這一關,語言體現著個人的民族特性和文化特性,某些時候還體現著宗教特性。

 

語言構成了人類的基本框架。然而,一些專家指出,在幾代人後,世界上的7000語言中,一大半都將面臨著消亡的危險,原因在於這些語言不在官方場合使用,不在學校教授,不在媒體傳播。因此,聯合國宣佈2008年為國際語言年

 

 

 “國際語言年的活動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21國際母語日開始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anbugika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