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河洛語 退而不休   j0282736.gif

 

錄自:《自由時報》〈北部新聞〉2009-5-31

 

現在再不扎根、推動河洛語,年輕一輩日後要說流利的河洛語,恐怕都有問題了!

 

就是這份推動講河洛語的堅持和固執,桃園縣大園鄉高齡80歲的河洛語老師許金用,教書一甲子,退而不休,走出教小學生教室的那一刻,卻又走進大園長青學苑漢文班的教室,每週兩天與銀髮學員有約。

      曾受日文教育、私塾漢學多年,許金用師專畢業後,先當國小教師10年、分校主任2年、國小校長28年,先後主持內海、后厝、圳頭等國小校務,奉獻教育42年。

 

擔任校長期間,許金用大力推動河洛語童謠,希望藉由歌謠,讓小學生從小培養出鄉土關懷。早期也經歷過國民黨主政時期禁說方言,講方言得罰錢、摑掌的時代,在有限師資下,許金用逆勢操作、自編教材,後期還把每週三訂為學校母語日,深受家長們讚揚。

民國81年自內海國小校長退休後,許金用潛研語文教學,擅長台語十五音反切呼法,並成了桃園縣台語文化學會創會先進之一,寫就「河洛俗語五百句」、「台灣民俗文化彙編」、「閩南俗語選集」、「台灣舊俗重溫」、「台語常用字典」等,著作等身。

 

由於對推動河洛語教學依舊執著,許金用建立教學權威,整理一些有趣的台灣戲謔話,深入淺出教授,課堂上還有講古、唸歌,這招果然高明,讓一班約20位、總歲數近1500歲的銀髮學員們興致高昂,越學越有勁。

目前,許金用每週二、四在大園長青學苑的漢文班教課,雖然是體制外授課,但他備課無不耗費許多時間,還將他多年來發表在報章和雜誌的作品輯為「台灣舊俗重溫」,另編「河洛俗語五百句」作為教材。

 

不過,執教鞭60年,許金用十分憂心年輕一輩對於母語的熟悉正逐漸消失。他認為河洛語和北京話都是語言的一種,應該兼容並蓄,受到同等重視,而不是矮北京話一截,但是多數教育界人士不明白這個道理,讓他感嘆萬千。

逢人就送出背面印有「在家講母語,出外隨在你」對聯的名片,許金用希望學齡前的孩童應該從家庭學起,因為惟有從小扎根,才不會讓母語河洛語失傳。

 

  

校長金用 台語第一強

 

長青學苑許金用,台語漢文第一強,

編出漢文好內容,課題同學很愛上。

文章高深許校長,語文課程像海洋,

做好教學好模樣,同學修過好楹樑。

文章內容大眾化,實用課程讀有續,

文字識多心開闊,出門識字較快活。

發奮讀冊大家來,政府上班要文才,

同學語文有理解,執到文品好安看。

校長地理識真透,世界各國有行到,

地理圖面知了後,傳給同學知地頭。

西元歷史識有徹,教過同學數多節,

同學收集多幾篇,記在腦裡思想連。

校長編冊有聰智,也有古早合現時,

民間傳說有古味,留到後代有根據。

大才小用做老師,課本字典總不輸,

同學大家有眼珠,修過漢文變學士。

有讀漢文很榮幸,修過文字得光明,

文字欲看分會清,字目讀寫有才能。

漢語教出學不完,發奮要讀爬會高,

欲讀大家總有權,真好校長湊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anbugika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