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拼音的專業--回應許極燉對台羅的誤解

 

 許極燉先生於九月五號刊登『質疑「為台語認證致楊縣長」的霸道』,我們在此回應如下:

 第一,「為台語認證致楊縣長」一文的連署者多數原本是教會羅馬字的使用者。他們都能放棄原有的書寫習慣配合教育部的整合方案,怎能說他們是壓制通用拼音的鴨霸心態?當時教育部召開國語會會議及公聽會時,與會人士均能就事論事並接受最後的決議。惟獨余伯泉一再堅持己見並於烏來會議及2006年的國語會全體會議上拍桌並耍流氓式地杯葛。通用派這種「非我不可」思想才是鴨霸心態!

第二,根據教育部國教司於2008年年底所作的全國調查,各縣市中小學現職教師教學現場使用拼音方案的比例,通用拼音僅佔全國之12.1%、台羅拼音則佔54.4%,其餘比率則為其他拼音方案或沒有敎拼音。至於高雄縣,通用拼音也只佔23.3%,台羅拼音則佔65.2%。數據會說話,請通用拼音派不要「空嘴薄舌」、硬拗自己是多數。

 第三,通用拼音有所謂的甲式(以p/t/k表示ㄅㄉㄍ)跟乙式(以p/t/k表示ㄆㄊㄎ)方案二種。通用拼音的方案都不一致,要老師及學生如何是好?

第四,關於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之修改,原本修改小組已決定比照國語科的注音符號將部訂台羅拼音列入新版課程大綱。可惜通用派人士串通中國派委員將之阻擋並趁馬英九上任後將原來的修改小組委員全數任期未到就提早更換。新政府不僅故意排除台羅拼音、要讓台語拼音回到混亂時代,還去台灣化將該科課程綱要名稱稱為「閩南語」。

 許極燉先生是令人尊敬的台灣史學者,但拼音畢竟是語言學及語言教學的專業,還請專業回歸專業吧!

 

 何信翰(中山醫學大學台語系前系主任)、丁鳳珍(台中教育大學台語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anbugika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