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語言平等應從己身做起!   

           保障弱勢語言的媒體傳播權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關切的議題之一。原住民族語、客語、及台語等本土語言因過去的獨尊華語政策影響,造成語言流失嚴重。為保障這些弱勢語言的傳播權,政府優先成立了原住民電視台及客家電視台。至於同樣面臨語言流失問題的台語,則尚無台語電視台也沒有台語委員會,以致於很多語言復振的工作均難以推動進行。

 客家電視台是學習客語的重要媒體之一。本人平常偶而也會看客家電視台以加強自己的客語能力。對於客家電視台用心製作節目以推廣客語及客家文化也深感敬佩。不過對於該電視台少數節目的劇情涉及語言歧視之情形則深感遺憾。之前曾看到某些客語節目劇情裡扮演搶匪的人均使用台語,原本以為那只是偶發之單一事件,沒想到近日又發現:2009118晚上627分播出的「說演劇場」的「惡煞光臨()」劇情中扮演流氓的「黑龍」又是操台語的惡棍。全劇均使用客語或參雜少部分華語,唯獨惡煞講台語,這彷彿是過去外來獨裁政權刻意貶低、醜化本土語言的翻版。

 我們在此呼籲客家電視台應公開道歉並須嚴格把關節目品質、避免語言歧視的行為再度出現於節目當中!此刻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正提出「客家基本法草案」以尋求語言平等。身為推動客語文化的客家電視台更應了解落實語言平等應從己身做起的道理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anbugika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