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指綠6縣市挑撥族群 綠反駁

 

 

2011-07-1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今天說,民主進步黨執政6縣市決議推動「台灣羅馬字」台語音標,排除其他族群,民進黨不要挑撥族群情感;民進黨團說,這是惡劣指控。

媒體報導,民進黨執政6縣市教育局、處長聯席會議日前舉行,會中決議未來一致推動「台灣羅馬字」台語音標,突破國語音標框架,儘速彌補文化斷裂。

趙麗雲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突破國語音標框架」、「彌補文化斷裂」等字眼觸動敏感神經,挑撥族群情感,將遺害無窮,他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約束民進黨成員,不要操弄族群情感。

她說,台灣有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及國語4大語系,早年各語系拼音系統繁雜,教育部民國95年公布「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也另就客語及原住民語特性,整合相對應的拼音方案。

趙麗雲表示,「台灣羅馬字」台語音標,就是教育部公布的閩南語拼音方案,兩者實質沒有不同,但教育部另提出客語與原住民語拼音方案,只強調台灣羅馬字拼音,卻排除其他族群,忽視多元族群平等尊重精神,讓政治介入教育。

與會的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為鼓勵學生使用母語,在高中職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台灣母語日」活動,每週至少1天,讓學生使用當地常用語言,教育部未來也會持續努力推廣本土文化及本土語言教育。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說,推動「台灣羅馬字」拼音是專業考量,為方便使用而統一,無關族群,也沒操弄意識形態;國民黨解讀為挑撥族群情感,是惡劣指控。100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anbugika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