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組織新的報告稱急需向文化多樣性和對話投資

 ( 新聞稿 編號2009-127)

巴黎,1020——向文化多樣性投資的公司,無論在管理、人力資源或市場行銷層面,都能從中獲得經濟利益。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其總部發佈的《教科文組織世界報告:著力文化多樣性與文化間對話》的結論之一。


該《世界報告》旨在成為文化多樣性的參考工具。文化多樣性往往被狹隘地理解為保護瀕危遺產,但它也是文化間技巧的發展、化解文化孤立主義觀點的良藥、通往新型治理的途徑、有效實行公認人權的杠杆以及減少世界創意產品貿易不平衡的方式。

媒體和文化產業占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7%,約為1.3萬億美元,這大約是全球旅遊業收入的兩倍,旅遊業收入估計為6 800億美元。非洲在全球創意產品貿易中的份額仍然微乎其微——儘管那裏創意人才豐富,但其創意產品貿易在全世界出口中僅占不足1%。《報告》堅持認為,為改善這一狀況,急需向文化多樣性和對話進行投資。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遺憾地說:文化是《千年發展目標》中被遺忘的重要問題。我們的世界面臨著文化上的種種變化,我們急需學會如何應對變化並確保這些變化不會使那些沒有做好面對變化的準備的人變得更加脆弱。

《報告》得出的關於著力文化多樣性的十點建議顯然也是這個意思。《報告》特別提議建立一個研究全球化對文化多樣性影響的世界觀察小組,建立一套國家機制,用於監督涉及文化多樣性的各項公共政策,並實施國家語言政策,以保護語言多樣性,增強多語言能力。

《報告》還提出了各項新戰略以促進文化間的對話,改善教育內容的相關性,克服媒體的定型觀念,並促進藝術品和藝術家的交流。

《報告》面向學術界,也面向公眾,展開了一種文化多樣性的新視角,它強調文化的動態本質,強調需要消除文化文盲的發展,而社會轉型的加速正在促進這種發展。

關鍵資料

據估算,世界上目前共有6 0008 000種語言,雖然一種語言不一定代表一種文化(幾種文化可以說同一種語言,同一種文化中也可能有不同的語言),但文化的多樣性從這裏便可見一斑。

全球的創意產品貿易中存在種種的不平衡:儘管非洲有著豐富的創意人才,但其所占份額仍然微乎其微(不足出口的1%)。

2006
年,7 500萬非入學兒童(其中55%是女孩)中,大部分來自文化上的少數民族,土著人或遊牧民。

世界上有一半的語言,使用它們的語言區人數不足1萬人。

2000
年,53%的互聯網使用者是說英語的人,2009年這一數字降至29%

1996-2005
年間,發展中國家文化和媒體設備的出口量迅速增長,從510億美元增至2 740億美元,這表明出現了一種所謂的逆流,反抗媒體所有權的高度集中。

手工業和旅遊業是發展中國家重要的稅收來源:例如摩洛哥,手工業產品和旅遊業占其國內生產總值的25%以上。

公平貿易迅速增長,在過去的五年中,平均增速為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anbugika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