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語言》的新聞    PosterIMLD2009.gif

1、語言和語言多元化

 

語言會對自我認同、溝通、社會一體化、教育和發展產生複雜影響,因此,對人類和地球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然而,由於全球化進程的發展,它們正面臨著日益嚴峻的挑戰,或是逐漸一起消失。語言消逝時,世界上豐富多彩的文化多樣性也在逐漸消退。此外,我們也遺失了確保更美好未來所需的各種寶貴資源——機遇、傳統、集體記憶、獨特的思維和表達方式。

 

在這一背景下,迫切需要採取推廣語言多元化的行動,即鼓勵制訂一致的區域和國家語言政策,製造機會,以便在特定社區和國家內,正確地使用各種語言。這類政策可以推動各類措施,有利於語言使用者社區在個人和公共領域使用自己的母語,並使語言使用者能夠學習和利用其他語言:當地的、國家的和國際的。應當鼓勵以國家或國際語言為母語的人學習和使用該國的其他語言及各種區域和國際性語言。

 

 作為該承諾的一部分,聯合國大會已宣佈2008年為國際語言年,並指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頭機構。詳見聯合國大會決議

 

22008,國際語言年

語言,至關重要! 

       

2007516聯合國大會宣佈2008年為國際語言年。由於語言問題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教育、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及人文科學、文化、傳播和資訊領域的工作至關重要,因此教科文組織已被指定作為這一活動的頭機構

 

為了慶祝國際語言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請各國政府、聯合國各機構、民間社會的各種組織、教育機構、專業協會和所有其他有關方面,積極開展各種活動,弘揚並保護在個體生活和集體生活各種場合中的所有語言,特別是瀕危語言。

 

為了加強合作關係和監督工作,現已啟用在國際語言年框架內編制的傳播工具包可以採取行動的領域目錄專案清單。為將你的專案加入清單,請填寫專案線上表格

 

3、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先生國際母語日(2009.2.21)致詞

 

今年2 21 日是第九個國際母語日,在2008 年開展這一活動,意義尤為重大,因為聯合國大會已經宣佈2008 年為國際語言年,並委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調這一活動。

 

開展國際母語日活動特別有利於應對某些挑戰。語言對促進群體和個體的自我認同,並推動他們之間的和平共處,是必不可少的。語言也是推動可持續發展和協調總體與局部之間關係的關鍵因素。

語言絕不僅僅是供專家們研究的學科,它是社會生活、經濟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核心。正因為此,教科文組織為國際語言年提出的口號是:語言,至關重要!

語言對實現全民教育(EPT)的六項目標以及聯合國2000 年一致贊同的千年發展目標(OMD),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語言的重要意義還在於它可以促進文化多樣性、掃盲和有品質的教育,包括在初學階段的幾年裏用母語進行教學。語言對推動社會融入、創新、經濟發展以及保護本土知識同樣意義重大。


值此第九個國際母語日之際,我呼籲,無論是在教育系統、行政和司法系統還是在文化表現形式方面以及傳媒、網路空間和商業來往中,都要普遍重視語言多樣性和使用多種語言。聯合國大家庭的成員們,教科文組織的所有會員國、合作夥伴和朋友們,讓我們團結起來,共同宣傳我們的口號:語言,至關重要!

松浦晃一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anbugika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