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母語正在四處落淚        j0296995.gif

                                              鄭  文  海

 

教科文組織在《世界瀕危語言圖譜》顯示,當今世界語言數只剩6,912(包括114種手語),口語語言將在本世紀末滅失一半以上,所以訂立每年二月21日為國際母語日,同時也引用一首沃洛夫人的詩: 我們的母語正在四處落淚,因為自己的孩子正在拋棄他,讓他背著重擔獨自孤單。」做為警語,來提醒世人重視瀕危的母語。

 

台灣在國民黨獨尊華語的壓縮下,母語使用率已瀕失一半以上,以台語為例:在《台北市語言活力調查》家庭語域中,12歲以下的孩子使用台語比例只佔8.57%,華語已成新生代的母語,台語反而淪為「第二、第三習得語言」,必需在學校中學習。

 

    目前國小雖排有每週一節的母語課,然一節40分鐘,一學期18節,只720分鐘。12小時要學會教育單位所訂「能力指標」的聽、說、讀、寫的能力,就像搭直昇機去月球那麼遙遠,充其量只是點綴而已。 

 

    振興母語已是全世界的文明走向,而「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卻想將目前一週僅一節的母語課取消,只突顯國民黨屠殺台灣母語的野蠻本質至今未變請問我們的對策是什麼?目前在各本語的「頭人」,有啥拍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anbugika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