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國中小台語課程綱要修訂草案僅做微調》

各界所關心的國中小閩南語課綱日前已完成修訂草案,教育部強調現階段修訂僅做微調,絕不涉及必選修或學習節數等課程結構議題,將儘速召開國中小課綱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以便跟上其他學習領域課綱進度,如期自100學年度小一開始實施。至於是否調整學習節數及必選修等爭議課題,為避免淪於意識形態的爭辯,需有更多實證研究結果做為專業對話的基礎,教育部已委託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進行課程發展基礎研究,提供將來檢討修訂的參考。

 

教育部表示,除閩南語課綱外,國中小課綱各學習領域及議題975月均已完成微調公布,閩南語則重組研修小組,經半年多努力完成新版草案,3月份北、中、南三區公聽會後又修正,才提報教育部國中小學課綱審議委員會審議。為求慎重,委員會5月已組成審議小組先初步審查,研修小組正依2次審議會議所提供意見再修訂,目前已接近完成階段,教育部近期將儘速召開國中小課綱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

 

教育部指出,前一波閩南語課綱修訂過程,對課程名稱是否調整、幾年級開始教拼音、是否使用特定拼音系統、能力指標是否太多、太難等等,因審議過程意見非常多元,無法達成共識,因此未能通過審議,之後重組研修小組重新研擬,增邀多位實務教師參與,並於研修過程先做了充分討論,建立課程名稱不調整、中年級開始教拼音為原則、拼音系統尊重教師專業選擇、適度簡化整併能力指標等等共識,避免不必要的意識型態爭議。

 

教育部說明,現行閩南語課綱分為小一至小三、小四至小六、國一至國三等三個階段,共233條能力指標,其中聆聽58條、說話85條、標音16條、閱讀48條、寫作28條;這次修訂分國小低、中、高年段及國中四個階段,刪除太難指標,精簡合併概念相近或重複指標,修正後共102條,其中聆聽27條、說話32、標音13條、閱讀16條、寫作14條。其中標音符號原則於國小三年級教授,但考慮南北城鄉差距,同意學校可視實際需要及學生程度提前於國小二年級實施。

 

教育部表示,倘若這次審議閩南語能順利通過,就能趕緊跟上其他學習領域課綱進度,如期自100學年度小一開始實施,至於對於必選修或學習節數等爭議課題,將等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完成相關基礎研究後,於下一階段課綱修訂時再行檢討處理。教育部強調,課綱的修訂已經建立嚴謹的審議機制,任何修訂均須審議委員會通過,方始定案,委員會由各類學者專家、教師、家長、縣市代表等組成,兼顧專業及多元參與,課綱修訂須社會有共識,教育部呼籲各界充分信任與尊重課綱研修小組及課綱審議委員會的專業決定。

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閩南語)6.8-1.doc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語文學習領域本國語文(閩南語)課程綱要修訂草案對照表.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anbugika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