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迓媽祖遶境體驗營五月一日(星期六)、 五月二日 (星期日) 

--呼阮帶恁看北港熱鬧,呼恁體會笨港迓媽祖-- 

壹、緣起

「三月迎媽祖」是北港地區每年的一大盛事,每年一到農曆過年前至三月底的進香潮,由全國各地,甚而全球回北港朝天宮進香的人潮絡繹不絕。尤以延續三百多年的 農曆三月十九 、二十日北港媽祖遶境活動,更將氣氛推到最高點,兩日中凡是媽祖神轎駕臨之處,民眾無不備以大量鞭炮炸轎以示歡迎;夜晚來臨,人們紛紛加入,更讓北港宛如不夜城。

充滿宗教文化氣息的北港,是台灣不少廟會民俗藝陣的發源地,如千里眼順風耳將軍的大仙神偶、神童團、電音三太子、…都是北港所開創的民俗藝陣;團齡百年以上的民俗藝陣就有十團以上,但也有不少的民俗藝陣,已從北港消失了,只能在地方人士的口耳相傳和老照片中回憶。有鑑於此,地方人士有意在北港迓媽祖時舉辦遶境驗驗活動,與北港的傳統陣頭相互合作,讓現代年輕人體會傳統的遶境活動,並讓年輕人的青春活力給古老的遶境陣頭注入一股新血,藉以活絡整個遶境活動,更期望這活動能一直延續下去成為北港迓媽祖的一項大事。

貳、活動時間

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一日(星期六)、 五月二日 (星期日)

參、活動內容

遶境前一日( 五月一日)舉辦室內靜態導覽解說,讓學員深入了解北港迓媽祖的遶境文化;隔日( 五月二日)早上參觀遶境出廟後,進行解說課程,下午走媽祖聖駕鎮內遶境之路線隨隊解說,並進行實地體驗,加入遶境陣頭行列和扛神轎吃捋炮的震撼教育。

三餐的安排以北港的地方小吃為主:

5/1晚餐:進香客體驗餐

5/2早餐:北港傳統小吃(由金山旅社代為準備)

5/2午餐:北港鴨肉飯

肆、活動單位

甲、指導單位:雲林縣政府、北港朝天宮

乙、主辦單位:台灣永績聯盟

丙、承辦單位:北港媽祖志工團

丁、協辦單位:

縣議員蔡岳儒服務處、縣議員蔡孟真服務處、北港區記者聯誼會、四媽金安瀾轎班會、六媽金順崇轎班會、閭山堂神童團、北港新龍團、北港太子聯誼會、北港國際青商會、百合美餅舖、老受鴨肉飯、賣台箃仔店

伍、實施辦法

甲、於 四月十日 開始報名,以全國各大專院校學生為主要對象,亦歡迎高中(職) ……等滿十八歲的學生組隊報名。

乙、聘請對北港迓媽祖有深入體認的專家學者和地方人士為講師,講解北港迓媽祖的遶境文化。

丙、接洽參與遶境之陣頭和轎班,安排學員進行遶境體驗活動。體驗時,每組成員6人,分5組共30人。

丁、每組帶隊小組長:李茂長、吳向崧、蔡泱宗、蔡享潤、洪錫欽、梁旭杉、蘇淑芬。

 陸、解說課程

日期

時間

課程

主講者

5/1

(六)

pm13:00

報到

 

pm14:00~15:20

台灣媽祖信仰

蔡相煇

pm15:30~17:00

北港迓媽祖經驗談

轎班:李茂長

陣頭:李振安

pm17:00~19:00

晚餐及休息

 

pm19:00~20:00

北港的藝閣

何宜秦

pm20:00~21:00

參觀朝天宮

 

5/2

(日)

am08:30~10:00

參觀北港媽祖出廟

 

am10:00~12:00

北港的陣頭

林茂賢

pm12:00~13:00

老受鴨肉飯午餐

 

pm13:00~17:00

分組體驗

 各組小組長

pm17:10~17:40

體驗經驗分享

 

※實地體驗項目:四媽、六媽等轎班。

          閭山堂神童團、新龍團、北港太子聯誼會(電音三太子)等陣頭。

    5月2日 下午媽祖由南港回北港遶境,於往水林之民生路上,各組學員由小組長帶到自己的體驗組別,實地參與遶境陣頭和體驗捋炮的震撼教育。

     

北港迓媽祖遶境體驗營

 

1ad2cf5044181067e0004f2a86786073.doc (38.50 KB)

 

 

北港迓媽祖遶境體驗營-報名表

 

cab2627864bc14fb61b494fca8de4877.doc (35.00 K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uanbugikau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